我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。
4 月 27 日,吉林市团委举行了一次 2026 年上半年吉林市学校系统入团积极分子考试。
4 月 30 日那天下午课间,我正在座位上睡觉,然后我同桌把我叫醒了——团支书正在大屏幕上公布通过名单。
我看到自己的名字,我有些激动,但很快控制住了。我背了那么久,这本就是我应得的结果。只是看到班里 15 个人都过了,包括一些考试时打小抄的同学,心里可能还是有点堵,不过很快又想开了——我入了就行。
5 月 23 日,校团委为我们举行大会,指导填写材料。
回忆下历次团员选拔
初中团员选拔
初中的时候,第一轮入团是在初二上学期,有四名符合年龄条件的学生有了资格入团,第一轮注定我选不上,第二轮是在初二下学期,一直承担我班内团支书事务的同学被我们老师推举为团员。
初三的两次入团,让我心里满是委屈和气愤——那些入选的同学,并非凭借成绩和表现,反而都是靠关系走后门,那一刻,我对‘团员’这个身份,多了几分失望。
高中团员选拔
高一上的时候,我们组织了一次入团,我在班内职务是化学科代表,综合来看,我和我们班委还是没有竞争力。
高一下学期,我们又组织了一次入团,班级内推举3名团员和3名积极分子。
那3名团员分别给了两位班委和一位学习好的同学。
我本以为凭借我高一历次优异且稳定的成绩(最佳成绩班级第4,平均成绩5.25)且我在化学工作上的认真,我应该能被推举为积极分子,但是我们班主任并没有选择我,反而选择了几位可能成绩比我差点的同学,我其实挺沮丧的。
不过嘛……我高二成绩掉了,现在在班级内也就10-15名之间,呃呃呃
高二上,我期中考试考了个历史最低分……紧接着就是入团选拔,我觉得我入团彻底无望了。
结果,一天下午,我们班主任宣布本轮入团考试全员均可参加,我瞬间燃起了希望。
我们班主任发了团员考试题库,但是明天就团员考试了,晚上我看了题库,我就简单背了背题,然后背了入团誓词,只是没有背团员权利和义务,就睡觉了,我以为凭借我充分的历史和政治知识,本轮入团一定可以过。结果……
第二天考的时候,因为看得不严,很多人都打小抄,而我可能过于清高(bushi,就没准备,其实前面答得还算顺利,然后一看团员权利和义务,我啥也没背,也没小抄,就瞎写一通,浪费了这次宝贵的机会。我班当时入了8名团员。
本轮高二下学期入团,还是采用高二上的这个方法,我为了抓住这个机会,我周六周日背了N小时,甚至周一当天物理课我都没听,为了入团我真是拼了,其实我们班主任鼓励我们打小抄,但我总感觉我真干不下去,我就一直背。简答题还是上回那两道题,而我这回团员义务和权利几乎背满了。然后出结果,过了,太不容易了┭┮﹏┭┮
为什么要入团?
初中的时候,因为政治学得太好了吧,我就总有股想成为团员,总觉得成为团员就是先进青年的象征。
高一的时候,不过是因为我成绩好,然后为了得到我应该得到的身份,早就没有初中的政治觉悟了。
高二的时候,可能我对团员已经麻木了,我不知道为啥要成为团员,但只知道我应该为了成为团员而努力。
或许,单纯只是为了当代人的政治三部曲:少先队员—共青团员—中共党员。
成为团员对我的影响?
说实话,入团之后我依然感到麻木。我不知道这个身份能给我带来什么,也不知道我能给团组织带来什么。甚至有时候感觉自己和群众没有什么区别。
可能往后会更严格要求自己吧,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。也算完成了我上高中给自己设立的一个目标。
初中的时候,我读政治,满脑子都是那些高大上的词,觉得成为团员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先进青年。
现在真的入了,反而觉得:人不应该只会喊口号,而是应该脚踏实地干些实事。(我也不知道为啥会有这样的感悟……)
初高中其实学业繁忙,很多地方团委和校团委均采用简易入团方式,我其实很讨厌这个入团模式:我没参加志愿服务,没有很高的政治觉悟,有的只是老老实实背了几个小时的题目。
其它没什么影响了,日子该过还得过。
Others
现在就是填写各个团员材料了,填的时候,有些地方还很麻烦。
- 本文链接: https://www.ryqi.top/p/communist-youth-league/
- 版权声明: 本站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许可协议。
